Tianhuan Ma


2020

pdf bib
语用视角下复述句生成方式的类型考察(A Pragmatic Study of Generation Method of Paraphrase Sentence)
Tianhuan Ma (马天欢)
Proceedings of the 19th Chinese 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本文将汉语母语者的160份复述文本与其原文进行以小句为单位的逐句比对,发现其中出现了6484对复述句对。从其生成的方式来看,可以分为改换词语和重铸整句两大类。以语用学原理对这些复述句进行分析,发现与以往研究的复述现象不同的是:句对间往往不具有相同的逻辑语义真值,但在特定语境下却能传达同一个语用意义,具有等效的语用功能。这说明在自然语言处理中,识别进入真实交际中的复述句不仅依赖语法、语义知识库,还需要借助含有语用知识和语境信息的知识库。
Search
Co-authors
    Ven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