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an Fan


2020

pdf bib
基于BERT与柱搜索的中文释义生成(Chinese Definition Modeling Based on BERT and Beam Seach)
Qinan Fan (范齐楠) | Cunliang Kong (孔存良) | Liner Yang (杨麟儿) | Erhong Yang (杨尔弘)
Proceedings of the 19th Chinese 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释义生成任务是指为一个目标词生成相应的释义。前人研究中文释义生成任务时未考虑目标词的上下文,本文首次在中文释义生成任务中使用了目标词的上下文信息,并提出了一个基于BERT与柱搜索的释义生成模型。本文构建了包含上下文的CWN中文数据集用于开展实验,除了BLEU指标之外,还使用语义相似度作为额外的自动评价指标,实验结果显示本文模型在中文CWN数据集和英文Oxford数据集上均有显著提升,人工评价结果也与自动评价结果一致。最后,本文对生成实例进行了深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