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grui Guo


2020

pdf bib
基于半监督学习的中文社交文本事件聚类方法(Semi-supervised Method to Cluster Chinese Events on Social Streams)
Hengrui Guo (郭恒睿) | Zhongqing Wang (王中卿) | Peifeng Li (李培峰) | Qiaoming Zhu (朱巧明)
Proceedings of the 19th Chinese 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面向社交媒体的事件聚类旨在根据事件特征对短文本聚类。目前,事件聚类模型主要分为无监督模型和有监督模型。无监督模型聚类效果较差,有监督模型依赖大量标注数据。基于此,本文提出了一种半监督事件聚类模型(SemiEC),该模型在小规模标注数据的基础上,利用LSTM表征事件,利用线性模型计算文本相似度,进行增量聚类,利用增量聚类产生的标注数据对模型再训练,结束后对不确定样本再聚类。实验表明,SemiEC的性能相比其他模型均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