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wei Liu


2021

pdf bib
融合情感分析的隐式反问句识别模型(Implicit Rhetorical Questions Recognition Model Combined with Sentiment Analysis)
Xiang Li (李翔) | Chengwei Liu (刘承伟) | Xiaoxu Zhu (朱晓旭)
Proceedings of the 20th Chinese 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反问是现代汉语中一种常用的修辞手法,根据是否含有反问标记可分为显式反问句与隐式反问句。其中隐式反问句表达的情感更为丰富,表现形式也十分复杂,对隐式反问句的识别更具挑战性。本文首先扩充了汉语反问句语料库,语料库规模达到10000余句,接着针对隐式反问句的特点,提出了一种融合情感分析的隐式反问句识别模型。模型考虑了句子的语义信息,上下文信息,并借助情感分析任务辅助识别隐式反问句。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模型在隐式反问句识别任务上取得了良好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