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g Shen


2022

pdf
融入音素特征的英-泰-老多语言神经机器翻译方法(English-Thai-Lao multilingual neural machine translation fused with phonemic features)
Zheng Shen (沈政) | Cunli Mao (毛存礼) | Zhengtao Yu (余正涛) | Shengxiang Gao (高盛祥) | Linqin Wang (王琳钦) | Yuxin Huang (黄于欣)
Proceedings of the 21st Chinese 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多语言神经机器翻译是提升低资源语言翻译质量的有效手段。由于不同语言之间字符差异较大,现有方法难以得到统一的词表征形式。泰语和老挝语属于具有音素相似性的低资源语言,考虑到利用语言相似性能够拉近语义距离,提出一种融入音素特征的多语言词表征学习方法:(1)设计音素特征表示模块和泰老文本表示模块,基于交叉注意力机制得到融合音素特征后的泰老文本表示,拉近泰老之间的语义距离;(2)在微调阶段,基于参数分化得到不同语言对特定的训练参数,缓解联合训练造成模型过度泛化的问题。实验结果表明在ALT数据集上,提出方法在泰-英和老-英两个翻译方向上,相比基线模型提升0.97和0.99个BLEU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