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 Huang


2022

pdf
《二十四史》古代汉语语义依存图库构建(Construction of Semantic Dependency Graph Bank of Ancient Chinese in twenty four histories)
Tian Huang (黄恬) | Yanqiu Shao (邵艳秋) | Wei Li (李炜)
Proceedings of the 21st Chinese 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语义依存图是NLP处理语义的深层分析方法,能够对句子中词与词之间的语义进行分析。该文针对古代汉语特点,在制定古代汉语语义依存图标注规范的基础上,以《二十四史》为语料来源,完成标注了规模为3000句的古代汉语语义依存图库,标注一致性的kappa值为78.83%。通过与现代汉语语义依存图库的对比,对依存图库基本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古代汉语的语义特色和规律。统计显示,古代汉语语义分布宏观上符合齐普夫定律,在语义事件描述上具有强烈的历史性叙事和正式文体特征,如以人物纪传为中心,时间、地点等周边角色描述细致,叙事语言冷静客观,缺少描述情态、语气、程度、时间状态等的修饰词语等。 "
Search
Co-authors
Ven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