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hui Xie


2022

pdf
句式结构树库的自动构建研究(Automatic Construction of Sentence Pattern Structure Treebank)
Chenhui Xie (谢晨晖) | Zhengsheng Hu (胡正升) | Liner Yang (杨麟儿) | Tianxin Liao (廖田昕) | Erhong Yang (杨尔弘)
Proceedings of the 21st Chinese 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句式结构树库是以句本位语法为理论基础构建的句法资源,对汉语教学以及句式结构自动句法分析等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已有的句式结构树库语料主要来源于教材领域,其他领域的标注数据较为缺乏,如何高效地扩充高质量的句法树库是值得研究的问题。人工标注句法树库费时费力,并且树库质量也难以保证,为此,本文尝试通过规则的方法,将宾州中文树库(ctb)转换为句式结构树库,从而扩大现有句式结构树库的规模。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基于树库转换规则的方法是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