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gqi Du


2022

pdf
基于新闻图式结构的篇章功能语用识别方法(Discourse Functional Pragmatics Recognition Based on News Schemata)
Mengqi Du (杜梦琦) | Feng Jiang (蒋峰) | Xiaomin Chu (褚晓敏) | Peifeng Li (李培峰)
Proceedings of the 21st Chinese 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篇章分析是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研究热点和重点,篇章功能语用研究旨在分析篇章单元在篇章中的功能和作用,有助于深入理解篇章的主题和内容。目前篇章分析研究以形式语法为主,而篇章作为一个整体的语义单位,其功能和语义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已有功能语用研究以面向事件抽取任务为主,并未进行通用领域的功能语用研究。鉴于功能语用研究的重要性和研究现状,本文提出了基于新闻图式结构的篇章功能语用识别方法来识别篇章功能语用。该方法在获取段落交互信息的同时又融入了篇章的新闻图式结构信息,并结合段落所在篇章中的位置信息,从而有效地提高了篇章功能语用的识别能力。在汉语宏观篇章树库的实验结果证明,本文提出的方法优于所有基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