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hui Xie


2021

pdf
中美学者学术英语写作中词汇难度特征比较研究——以计算语言学领域论文为例(A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 Features of Lexical Sophistication in Academic English Writing by Chinese and American)
Yonghui Xie (谢永慧) | Yang Liu (刘洋) | Erhong Yang (杨尔弘) | Liner Yang (杨麟儿)
Proceedings of the 20th Chinese 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学术英语写作在国际学术交流中的作用日益凸显,然而对于英语非母语者,学术英语写作是困难的,为此本文对计算语言领域中美学者学术英语写作中词汇难度特征做比较研究。自构建1132篇中美论文全文语料库,统计语料中484个词汇难度特征值。经过特征筛选与因子分析的降维处理得到表现较好的五个维度。最后计算中美学者论文的维度分从而比较差异,发现美国学者的论文相较中国学者的论文中词汇单位更具常用性、二元词串更具稳固性、三元词串更具稳固性、虚词更具复杂性、词类更具关联性。主要原因在于统计特征值时借助的外部资源库与美国学者的论文更贴近,且中国学者没有完全掌握该领域学术写作的习惯。因此,中国学者可充分利用英语本族语者构建的资源库,从而产出更为地道与流利的学术英语论文。